9.19.2011

[香港]SPOON by Alain Ducasse:甜匙最後一戰


雖然已跟食友吃過餞行飯,也在Pizza試食局跟大家告別了,但真正的壓軸大戰其實是在洲際酒店的Spoon吃Sunday Brunch。


幾位甜魔一早相約,日子也改遲了(幸好沒再推遲),最後五個人在我離開前的星期日到spoon。途中發生了小意外,故遲到了一點,到達時4位食友也已一早到達。這裡的Brunch$746+10%,包一杯香檳、品酒師精選紅白餐酒和咖啡或茶一杯,自助前菜區更有4款新鮮果汁供客人自取。畢竟是米芝蓮一星,價錢定高一點也是可理解的。


早放在桌上的兩籃麵包,一籃咸一籃甜,咸的有海鹽麵包卷、蕃茄包和火腿碎小圓包。甜的有朱古力酥包、朱古力酥條、牛角酥和提子酥卷。酥品即使不是熱烘烘的,仍是酥香滿溢,叫人怕胖也不得罷休。其他麵包雖相對沒那麼搶眼,也是很不俗之作。





Starters Buffet有多款手切火腿和燻魚等的,還有材料供自製沙律。Andouille,吃的時候也不太清楚它是什麼,只見他圓圓的一塊帶迴紋甚好看才拿。回家一查之下才得知原來是香腸的一種,豬肉混上了胡椒、酒和洋蔥,自然是香味沒法擋。Smoked Salmon乃咸香豐腴之美物,不是怕戰鬥力下降的話還真想多吃一片。Vegetable Terrine,很有趣的把茄子、翠玉瓜和燈籠椒等壓成一塊兒,成了健康而口感豐富的法國蔬菜批。鵝肝醬咸香味濃得很,為了留肚也沒把大大的一片完成。





另外一頭放了許多一小碟一小碟的,每樣也取了來試一下。Shrimp/Guacamole,蝦和芋片堆砌在牛油果沙律醬上,味道較平凡。Crab Meat Cocktail,蟹肉鮮味,跟調味打成蓉,帶微微酒香,很討好。Beef Tartar,比想像中的嫩滑,生牛肉在調味和醃料輔助下絲毫不羶。Asparagus Salad with Yogurt Dressing,酸酸的乳酪沙律醬不膩,蘆筍鮮嫩不帶渣。





麵包是可是在外面自己添取的,牛油和一瓶瓶的果醬都是任取不拘的,試了點麵包籃沒有的款式。短小法國棒包,外脆內軟,取的時候還要是從剛新鮮出來的一籃,略帶溫度。Lemon cake和Chocolate cake,兩者的味道也不錯,但稍嫌乾了點。

兩款湯品以量筒般的盛器盛著,白色的Potato Leek Soup濃厚,喝到下面還有點薯蓉。黃透透的Chicken Consomme味道比看上去的重,有雞肉鮮味。兩款各有特色。

五款主菜除了Cocotte of seasonal Vegetables,我們都要了來分享。我選的是Pan-seared Sea-Scallops, spring vegetables,帶子是中等體積,煎得金黃,入口實在且味鮮,不俗。

Pan-fried Sea Bream, broccoli/ french beans/ green peas,鯛魚柳肉質實了點,不夠軟滑。幸好有魚味搭救,補回一點分數。


Roasted rack of Lamp, vegetable "tian",羊架配上另上的千層菜,肉軟不羶,也不算太肥,女士要完成兩大塊也不是難事。


Braised Beef Chuck, button mushrooms/ tomatoes/ Crushed potatoes,主菜中最出色的一道,牛肉以布根地式紅酒燴過,軟淋易嚼,牛味甚足。








之後到了主力的甜點環節,走進放滿精緻甜品的廚房,頓時令人心也亮起來。在那裡逗留了好久,真捨不得離開。兩回合的兩大碟挑戰了不少甜品,最喜歡的是Steamed Cheesecake、Chocolate elysee和Tiramisu。Steamed Cheesecake帶很溫和的芝香,不漏不膩。Chocolate elysee朱古力味濃郁,蛋糕濕潤。Tiramisu則幼滑細膩。


還有不少做得很不錯的甜品。Rhubarb Apple Crumble,蘋果酸酸的,加上香脆金寶粒,很對我的口味。Eclair泡芙脆身,不太甜。Mango Passion Fruit Cake酸香馥芳,可口。迷你Chocolate fondant外表樸實,內心軟潤。沒有焦糖的燉蛋,每口都充滿雲呢拿籽,比許多地方的creme brulee出色。



Macarons不過不失,朱古力的太軟太濕。紅莓的呈花形,中間夾著果莓,沒那麼軟那麼膩,比較討好。Bourdaloue tart,洋梨甜得單純不起眼,撻底也未見深刻。Raspberry tart和Lemon Tart的薄皮撻底為敗筆,弱不禁風又不香,中間充滿雲呢拿籽的吉士便是唯一值得欣賞的。Mille feuille 不酥脆也未見有可取處,最令人失望的一項。


雪糕只試了血橙和西柚口味,兩樣皆清新宜人。焦糖口味的一款我也嚐了一口,其外貌和味道跟芥末異常相似。最後要了杯Earl Grey,但侍應卻拿錯了pepper mint來,味道和模樣把食友和我都嚇了一跳。


完成兩大碟甜品,心花怒放的樂開懷了。突然甜男食友問我袋子裡的是甚麼書,一時回不過神來,啊!原來他們給我買了本飲食書讓我在異地發掘美食!實一大驚喜,他們更刻意的早到,在內頁給我寫了點話句。我只顧吃,吃得得意忘形,完全留意不到他們是何時把書放進我的袋子。現在只好把書內的都吃一遍來報答他們的心意囉,呵呵!五人東拍西拍的,又過了一個愉快的下午。

以如此高的價位來說,食物和服務未算盡善盡美,但還是吃得很高興的一局,謝謝四位甜人兒,期待你們之後飯聚的相片,也期待回來後跟你們大吃大喝。

SPOON by Alain Ducasse
地址 :尖沙咀梳士巴利道18號香港洲際酒店大堂
電話 : 2313 2256
用餐日期: 2011-09-11
是次消費: 每人約HKD716 (午餐)
Rating: 4/5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