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7.2011

[香港]大班樓:我要做大班!


中秋未到,便吃大班。說的大班當然不是冰皮月餅,而是中環九如坊的大班樓。大班一詞本出於英文Big Boss,一如英文店名The Chairman,指的就是大老闆、話事人。這裡打正旗號全無味精,不用梳打粉,而且只用新鮮食材。是故未為大班,也可在此一嚐大班級的佳餚。



遲了點到達,到達時桌上早放了兩碟子薑。切割成小小的一顆,入口酸辣平衡得宜,十分醒胃。據說這裡只用六月第二和第三個星期出現在市場最嫩的子薑,是故能保持一定的水準,咬不出渣來。


看看菜單,光是頭盤已有四款。先上的是蝦子琵琶蝦,大大的一件蝦肉爽口彈牙,以蝦油蝦子慢煮烹調,略帶咸香,蝦肉更鮮味,輕易成為頭盤中最叫人回味的一道。


接著是九層塔辣椒膏炒紐西蘭蜆,有點fusion菜的感覺,辣辣的醬汁讓人聯想起泰國菜。然而,整個配搭光吃太濃烈,要是混上些澱粉物,又或如食友所言,配上意大利粉,便是一流。

蟹肉沙葛春卷,一向不好炸物,甚至有點趨而避之。但這個炸得金黃香脆,乾身不膩,碟上沒剩下半點油光。蟹肉鮮美,加上一粒粒粉粉爽爽的沙葛,令我一改春卷餡料只有千篇一律的肉碎、芋頭和各式素菜絲等之念頭。


大家極力推介的古法燒金錢雞配饅頭,未嚐過新蒲崗得龍的出品,故不能作比較。這裡的金錢雞用上了黃沙雞肝,味道甘香,不過不知是否因大家只顧先餵飽相機,進食時雞肝已放涼放乾了,不夠油潤,稍為減了點分數。下面放了一片以玫瑰酒浸釀過的圓形的肥膏,可是入口不覺膩,而且在雞肝的掩蓋下,視覺也把其油膩感大大減低。在底的半件炸饅頭吸收了上面的精華,甜脆的分散了舌頭對油膩物的注意,美味非常,是整件金錢雞的亮點。

木瓜杏汁大蜆湯,除了木瓜和蜆肉,湯內更有瘦肉和桂圓。各自發揮,甜口可人。可是同時也把另一主角杏汁的風頭給盡搶了,杏味微弱,在滾熱的情況下更是難被啖出,不過把它視為木瓜瘦肉蜆湯的話是不錯的喝。




一班兩食:第一食蜜豆炒老虎班球,少見擺放得如此別緻的中菜式,小小的炸鳥巢盛著油光閃爍的老虎班球和翠綠的蜜豆。魚肉鮮滑彈牙,只用下等貨作兩食的一般酒家當然不能比較。雖然炸鳥巢已吸掉班球不少的油分,可是仍是點嫌它油膩了點,甜脆蜜豆反而更清新討好。第二食剁椒蒸頭腩,水煮般的模樣有點嚇人,其實味道並沒看上去的辣,魚肉依舊新鮮滑溜,味甘再滲出一絲絲的辣。除了椒辣,還有薑的辛味透出來,比第一食更深刻。




期待已久,大班樓的名物雞油花雕蒸花蟹配陳村粉終於上場了!大花蟹顏色鮮艷,甚是搶鏡。未到吃蟹的時候,蟹肉的質素當然不是最好,不過蟹其實只是個配角,吸收了蟹汁的花雕雞油鮮甜醇香,沾在陳村粉上,是最佳拍檔。後來大家更是忍不住要把它混在炒飯中吃。

百花雞件配魚露是很有驚喜的一道,燒雞件皮脆肉薄,中間還夾著豐腴邪惡的肥脂,下面加了厚厚的一層彈牙蝦膠,跟雞肉出乎意料的合拍。加點檸檬草魚露,酸酸的更可口,畫龍點睛也。
櫻花蝦豬油渣蒸蛋,蒸蛋十分滑溜,蛋香十足,據食友所言,這裡選用的是日本進口的優質雞蛋,很是講究。櫻花蝦乾鋪滿了蒸蛋,咸香惹味,硬硬的口感很不錯。可惜把豬油渣的味道全蓋過去了,可說是畫蛇添足之舉。

咸魚醬炒芥蘭,不是時候的芥蘭出奇的嫩綠好看,粗身而不難嚼。咸魚醬惹味不帶腥,整個菜平凡卻不乏味,要不是要留肚給餘下的菜式,還真想多吃幾根。


薑葱牛頸瘠、牛腩丸,牛頸瘠肉帶點肥,柔嫩鬆化,伴著爆香了的醬油薑葱,更覺精彩動人。牛腩丸外型和味道都如山竹牛肉球,只是比較實淨,乏善可陳。


三蝦炒飯,故名思義飯用了蝦醬、蝦乾和鮮蝦炒,飯粒乾身分明,一滴油也搾不出來。略嫌蝦醬味太淡,未及自家製的下得足夠。蝦乾及蝦粒味鮮,吃畢真的慶幸自己不會對蝦過敏,不然就會錯過了許多美食。

自家出品的杞子雪糕在眾目睽睽下一碗一碗的送到我們面前,雪糕乳感濃滑,但又如雪葩般融得甚快,絲毫沒有膩的感覺。中間軟身的杞子甜味雖不突出,但卻加了分脫俗美,很有特色。

藍棗杏汁糕,藍棗糕和杏汁糕一層一層的相間如泰式糕點,很有彈性,黏性亦強。入口時還熱得燙舌,棗甜與杏香和合,食味很不錯。

生磨杏仁茶一杯一杯的放在一起,香味撲鼻,入口細滑,綿綿的帶點泡沫在面,杏味溫和婉約,是三種甜品中我最喜歡的,很想添飲呢!

為如此豐盛的晚宴餓上一個下午、一天甚至兩天又有什麼所謂呢?一分錢一分貨,這裡收費不便宜,但絕對是物有所值的。美食鼓勵下,上午的煩瑣不快通通拋諸腦後,心頭湧起一股熱,忍不住要叫喊一聲:「我要做大班!」

大班樓 The Chairman
地址 :中環九如坊18號地下
電話 : 2555 2202
用餐日期: 2011-07-26
Rating: 4.5/5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