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3.2011

[香港]陸羽茶室:港式古早味


前一陣子的港回味系列因近日飯局太多已暫停,其中陸羽茶室曾在考慮回味之列,但因聞其侍應之冷酷不近人情,及其曲高和寡、只招呼熟客的形象,實在把人有點拒諸門外之感,便早把它從列上刪去。適逢有外地來訪的朋友有興趣一試,也就給予了我這體會港式古早味的機會。








陸羽茶室室內裝潢古雅,不論頂頭的風扇還是一椅一桌也很有特色。食具全刻有陸羽茶室的字樣,用餐前會給我們熱毛巾抹手,一切一切都是久違了的。侍應絕非傳聞中的冷酷無情,只是他們並不會笑臉迎人、刻意討好。坐在古色古香的茶室內呷一口茶,真像是回到過去呢!


杏汁白肺湯,原盅燉的的一大客,伙計把它分成一碗碗,先給女士送上,十分有風度。白馥柔滑的湯頭揉合了肉味跟杏味,不但杏香撲鼻,入口一陣溫和杏味淡出,可說是一碗相對出色的咸杏仁茶。豬肺肉燉得淋軟,中間管位微微帶爽。數顆淋掉的南杏更是火喉的力證。白肺湯工序繁複,會做的餐館不多,好吃的更不易找到,而且此湯更有美容化痰之效,要不是要留肚給後來的菜式還真想多喝一碗呢!


原隻蝦多士,炸得香口,多士上除了有蝦膠還有一原隻中蝦。蝦膠蝦肉彈牙,跟下面酥脆的多士形成了一大對比。加點酸甜醬在上,味道更豐富。


網油鯪魚卷,豬網油皮薄脆,跟一般皮厚偏淋、油淋淋的炸鯪魚球大不一樣。卷在內的鯪魚肉味鮮而不腥,咬下去又是彈牙,絕不是混了許多粉的劣貨。

子薑咕嚕肉,保留傳統配以子薑,醬汁恰好足以包在食材外層。子薑的辛辣在甜酸汁料下更為突出,咬下去夠嫩,妙也。咕嚕肉選位適宜,甚有咬口,獨是嫌其炸粉不夠脆硬,稍為失色了點。

碧綠珊瑚菜,菜莖上打了個蟹黃蛋白茨,足料的叫人每口滿足,味道清清也不油膩,為豐富晚餐中舌頭的一個小休。



脆皮糯米雞,金黃炸雞皮內填滿糯米飯。雞皮固然香脆可口,糯米飯黏度和調味也剛好,但還是比較喜歡乾身一點的,這裡的於我油膩了點。

雲腿鴿片,鴿頭和翼尖都沾了生粉,炸了放在碟頭。金華火腿選材優質,泡浸過蜜糖,咸甜味平分秋色,外頭還有點炸粉,火腿肉絲毫不難嚼。鴿片肉嫩鬆化,跟草菇炒在一塊又是出乎意料的香,很有驚喜的一碟。

奶皮豬油包,叉燒包的模樣,甜味想像中的咸咸的大不同。瓜蓉與冰肉相配合,邪惡得不能抗拒。但不知是否因我們都只顧先餵飽相機,包身早就不是熱呼呼的,變硬了起來,真可惜!


蛋黃麻蓉包,大大的中間剪開一個十字,外形甚是有趣。芝麻餡厚厚的夾著些白芝麻,味香且口感佳。咸蛋黃也是大大的一顆,不會乾巴巴的涸喉。敗筆在包身,實實的不鬆軟,扣了不分數。

真材實料就是皇道,眼界大開的一頓,這個味覺的時光倒流旅程實在叫人難忘。定要找次來飲茶,嚐嚐這裡的灌湯餃和酥品甜吃。

陸羽茶室 Luk Yu Tea House
地址 :中環士丹利街24號地下至3樓
電話 : 2523 5464
用餐日期: 2011-08-21
Rating: 4/5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