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9.2011

[香港]香港潮州商會會員俱樂部:老實潮州菜


每提起潮州菜,母親便會說:「潮州人咁孤寒,潮州菜邊有咩靚野食呀!佢地有咩好野都只係會留比自己人,唔係潮州人聽比人搵笨啦!」不考究母親是否曾被潮州人「搵過笨」,這次我很幸運地品嚐到真正潮州飯局的菜餚。




自己吃過的潮州菜不多,但也聞知潮州人甚喜歡凍食魚,並稱之為魚飯。第一道手撕凍烏頭,人手工整的把魚肉一磚磚拆出來。魚肉爽甜,中間還略略夾著點黃油。吃時要留意自己吃的是那個部分的魚肉,因為有的裡面夾雜了些魚骨。雖有普寧豆醬供伴吃,但醬會把魚肉的鮮甜蓋過,還是不加醬較佳。


清燉荷包鱔,以湯的形式上來。入口燙熱得很,面泛著零碎的油光。湯胡椒味濃重,把腥味都趕走掉。菜葉包著鱔肉,鱔肉尚滑,邊旁帶細骨。是挺特別的湯品,不用每次談潮州湯也只會胡椒豬肚湯一味。


每次吃潮州菜必點滷水物,這道滷水鵝伴鵝肝,薄薄的鵝肝軟而不太油膩,滷得入味。鵝片太韌,難嚼且不夠嫩滑。置底的豆腐十分滑溜,為三者中最得我歡心。





普寧豆腐伴蟹棗卷煎,角形普寧豆腐炸得外脆內嫩。蟹棗卷蟹肉爽口,香脆不油淋淋,炸得甚出色。蘿蔔絲餅中間吃得出一絲絲蘿蔔,甜甜的又十分惹味,不過蘿蔔絲吸油挺多的,吃下去比前兩款油膩。


百花釀乳鴿,上來時大家都感到訝異,因為怎看也看不出它是乳鴿。原來乳鴿肉在底,面是蝦膠,再添了點紅蘿蔔和芹菜,打個玻璃芡。蝦膠彈牙,可惜乳鴿肉太韌,有點難咬開,淪為好看不好吃的一道。


家鄉蠔仔烙,最失望的一道。蛋漿質感夠厚,但蠔肉太少,鮮味不足。炸得夠乾身,但吃下去十分淋,要是閉著眼定吃不出是炸物,還是喜歡脆口的炸物。

勝瓜煮魚鰾,家裡也會弄的簡單小菜,欠驚喜也是意料中事。勝瓜沒過熟變黃,口感仍存,魚鰾很爽身,沒有腥味,只是稍嫌單薄了點。上湯底鮮甜,食味不俗。

栗子炆芥蘭,看似簡單卻又比預期出色的一道。芥蘭炆得淋而風韻猶存,啖出陣陣甘味。栗子也是甜香之貨,不過跟芥蘭欠缺交流,為菜式扣分之處。放在一塊的冬菇中規中矩,真的是個襯托而已。


潮州炒麵線,材料包括魚條、蝦仁、雞蛋、芽菜和韮菜。味道沒太特別,沒有很油膩。各方面也四平八穩,要是再乾身點感覺更佳。



反沙芋伴五仁酥奶皇酥脆,趁熱先吃反沙芋,外層的糖太厚也黏不住粉粉的芋頭,我不大喜歡。兩款酥品酥皮薄而香脆,五仁酥是黃色的一件,咬下去各種瓜仁味香,口感豐富。奶皇酥不但外表是橙色,連裡面的奶皇也是橙色的,吃下去跟在酒樓奶皇包內吃到黃色的沒兩樣,有點詭異之感。

銀杏芋泥,甜品中最出色的一樣。芋泥蓉軟滑,稠稠的在口中化開,芋香濃,不算太甜,可惜最後才吃未免有飽滯之感。



太飽所以沒有試潮州粥,餐後一杯醇香功夫茶,再來半隻哥倫比亞麒麟果,大滿足也。

沒被人「搵笨」的潮州菜,回來時有機會還得要帶母親一嚐。

香港潮州商會會員俱樂部
地址 :上環德輔道西81-85號1樓
電話 : 2549 9399
用餐日期: 2011-08-17 
Rating: 3.5/5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