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8.2011

[香港]珠江酒家:以珠江緬香江


想念粵菜味道,畢竟三個月沒接觸過了。翻看相簿,找到了被遺忘的食記一則,加上近日有感,便決定把它修一修放上來。





那時天氣熱暖,幸好晚上還有點兒風,從太子地鐵站走過來的路也輕鬆了。店位於太子與大角咀之間,不太方便卻也不難找,遠遠就可看到白底紅字的燈箱招牌。跟預期中的沒兩樣,陳舊的裝潢和擺設,牆上貼滿了菜式的名字,在二樓雅座用餐空氣較流通。



桌上早早放著的爐就是為蝴蝶腩煲準備的。蝴蝶腩帶著爽脆筋膜,肉不太肥亦不難嚼。蘿蔔清甜,吸盡胡椒湯汁後多了分嫵媚誘人。胡椒湯是精髓,辛香恰到好處。近日冷得手指頭發麻,太陽未出來便冷醒了在被窩裡發抖,要是可以來一客定能暖胃活血一下。


接著是很感趣的尖椒炒豬生皮,豬生皮爽爽的咬感甚討好,可是味道卻在同桌一眾「重口味」的菜式比較下顯得平淡失色。輕輕的辣在舌頭掠過,留不下餘韻。是跟其他菜式食味相疊出的問題,要是大家點許多辛辣菜式的話,建議豬生皮選以涼瓜炒配。


薑蔥蜆芥焗魚尖,色香皆備,味猶不足的一道。泡過油的魚尖比看上去還油膩,食味欠特色。醬汁鮮味不足,光是一味的咸,跟鼻子湊上去嗅到的香氣,造成了一個落差。


不嗜炸物,但對名物蠔爽印象還不錯。蠔肉小但感覺實在,味道不腥,香脆炸粉不太厚,是送酒佳餚之一。


最喜歡的一道是算是麵醬油渣蒸拑魚。拑魚切成一件件的,加熱蒸過後吸了麵醬和豬油渣的咸香。魚肉柔滑,怕肥也顧不得連著豬油吞下。

油膩且濃味的一頓,真是保留了香港六七十年代的特色。價錢甚便宜,份量也很足夠,是很適合男生把酒談歡的地方。女生的話一試無妨,當作是味覺新嚐試,或許能發掘出內在的「麻甩」!

即使要快要方便,同音繁體字還是比簡體字用得多


沒有很欣賞小店,但此刻卻很想念港味,地茂的港味。明年回港還能吃到香港最地道的嗎?讓那出身富家、不解民情的中央傀儡當特首後還能感受到港味嗎?天曉得,連廣東省省會廣州也可以摒棄廣東話和繁體字,有什麼不可能的?

P.S.:本來沒打算把這篇放上網絡,因為飯局那天不太有耐性拍照,照片都拍得不滿意。而且吃的實太多,每道菜都大費周章說一篇實叫人太累,所以只寫了數樣特別想談談的。

珠江酒家
地址 :太子荔枝角道138號地下
電話 : 2393-5402
Rating: 2.5/5

2 則留言:

  1. 身處異地,萬事小心。
    今年冬天會回來嗎?

    回覆刪除
  2. 不會了,如無意外應該待七月才回來。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