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2.2012

[京都]京の米料亭 八代目儀兵衛:排長龍吃白米飯



2012走堂不走糖之京都祇園祭
第一天: 東京-京都-丸太町十二段家
第二天: 嵐山-松籟庵-宇治-福寿園宇治茶工房-宇治神社-宇治上神社-中村藤吉本店
第三天: 出町柳-出町ふたば-祇園-京の米料亭 八代目儀兵衛-鍵善良房-宵山
第四天: 河原町-山鉾巡行-祇園-いづ重-茶寮都路里 本店-ソワレ-八坂神社-神輿渡御出発式-東京

談到日本主食,不論拉麵、烏冬或是蕎麦,終究還是威脅不了米飯的一哥地位。春天來京都賞櫻時就發現八坂神社對面的店排了長長的人龍,回家一查,原來是一家以米飯作主打的料理店。後來再看電視番組黃金伝説的介紹,便鎖定了這裡是再訪京都時的目標。

為口雪白綿密的白米飯在接近四十度的烈日下午站著候位,到底值得嗎?


早幾個月前關了門裝修,幸好在我出發前一天便重開,計劃不致泡湯。在店開門前已到達,可是根據門前的叫名板,我也排在第三輪,故寫下名字點了餐後便到祇園商品街避避太陽

最後十二時左右才入座,可是門外還有很多乖乖的客人站著等位。他們甚至排到旁邊的店門外去,鄰店老闆娘也無可奈何要走來跟店員投訴。

因為想試的煮魚和雞蛋都賣光了只能退而求其次要季節の焼き魚二種盛りの銀しゃり御膳(¥1480)魚的份量恰好,白飯是任添的。

對兩種燒魚本身期望不大,但鯖燒得外香脆,肉之間夾著魚油,很不錯。鮭則跟很多地方吃到的一樣偏乾,一般。

味噌汁中加了湯葉,效果不俗

主角是白米飯,當然得細細品嚐。入口飯粒偏濕,比平常的日本珍珠米更軟更黏,十分適合以紫菜卷著吃,不知跟料理長在番組中教的加冰煲飯法有沒有關係。嚼下,飯粒散出一種獨特的甘甜,坦白直接的承認自己是一碗好米。

店員看見客人把飯吃光,都會很主動的上前問要不要添飯。上來的第二碗開始會多了飯焦在上,店員會建議你加點鹽在上,當作鹽味煎餅吃。不過炎炎夏日胃口沒很佳,即使飯是任吃也沒能吃到多少碗。

喜歡這裡的米飯的日本住民更可以訂米送到自家,店也在網頁毫不吝嗇的跟大眾分享把米飯炊煮得好吃的技巧。我比較喜歡吃有嚼口、粒分明的米飯,所以並沒有很喜歡這裡的出品。不過要是自問飯桶一名,來京都別忘了這兒。

喜歡的話請給我的專頁讚好一個: https://www.facebook.com/liveashero

京の米料亭 八代目儀兵衛
地址: 京都府京都市東山区 296
營業時間: 11am-2.30pm, 6pm-9.30pm,定休星期三
網址: http://www.hachidaime.co.jp/
Rating: 3.5/5


檢視較大的地圖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