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2.2012

[北京]護國寺小吃店:地道北京小吃早餐


2012好漢北京五天遊
第一天: 香港-北京-桔子酒店-五道營胡同-紅蕃茄楚珍舫-鳥巢-水立方
第二天: 護國寺小吃店-南鑼鼓巷-Alba Cafè-天安門-故宮-東華門小吃街-海底撈火鍋-王府井大街
第三天: 慕田峪長城-賈大爺鹵煮-大柵欄-前門大街-秀水街-大董烤鴨店
第四天: 那家小館-798藝術區-餡老滿
第五天: 頤和園-新疆飯莊

這次北京之旅想吃的太多,出發前也預料短短數天不足把目標吃光。談到最想一試的,就是北京小吃。所以第二天早上便急不及待去本地人喜愛的早餐店,嚐嚐地道清真小吃早點。


除了店內人頭湧湧,門外外賣部的人龍也絡繹不絕。一暼之下食物大多為煎炸物,不然就是甜糕點,心裡暗忖北京人怎麼一大早便吃那麼多油器膩物?


護國寺小吃店有好幾家分店,全由聚德華天集團經營,最有名就是在地安門外大街口的一家,人家說去華天地外小吃店就是到這裡來。


北京清真小吃中我最愛驢打滾 (RMB 1.5/個),糯米麵皮軟韌,黃豆粉入口化開成一陣豆香,中間捲著甜美紅豆餡。它本名豆麵糕,後因其貌似驢在土地上打滾沾滿泥土而易名。想不到這滿州人的吃食竟能讓那麼多漢人心醉,台灣作家林海音在名作小說《城南舊事》中亦有提及。

豌豆黃 (RMB 1.5/塊)本是春天應季的民間小吃,白豌豆和小棗煮稠,冷卻凝固後再切成一片片粗豌豆黃兒。每年農曆三月初三在東便門蟠桃宮的廟會「蟠桃盛會」便會有小販推著車叫賣它,被御膳房發現後才加以改造,變得精巧細緻,更成為慈禧太后之愛物。這裡的味道清洌甜潤,很可口。

糖火燒 (RMB 1/個)是偏甜的火燒類,火燒是指由麵粉所製的扁平燒餅,糖火燒加入了紅糖、芝麻醬和桂花等。但這裡的味道偏弱,幸而尚算鬆軟,不致難吃。

糖卷果 (RMB 2/碟),是把山藥、大棗、青梅、桃仁及瓜仁等裹在一塊兒蒸熟再油炸,再黏上一層糖汁衣而成。吃起來口感豐富,酥脆且甜味不造作,爸不大欣賞但我很喜歡。


麵茶 (RMB 2.5/碗)是往糜子粉或小麥粉加水調成糊狀,煮好加一層芝麻醬在上,這裡放了一瓶芝麻鹽在桌上,讓客人自行添味。質感濃稠,芝麻香重,挺有特色。北京人喜歡在冬天點一碗來暖暖身子,但炎炎夏日下我們吃了數口便放棄了。

牛肉餅 (RMB 5.5/個),長長的軟薄餅中夾了牛肉和洋蔥等,咸咸香香的,總算能平衡一下早點盤中甜品過多的情況。

燒餅 (RMB 1/個),就是最普通的火燒,只有麵粉味且微微硬身,用來伴粥糜類吃較佳。

艾窩窩 (RMB 1/個),我把它當京式糯米糍,糯米麵皮中包了白糖、芝麻、核桃碎、瓜子仁和青梅等,軟糯中含酸爽脆,很不錯的味兒。牛肉包子 (RMB 1/個),麵包皮太厚,牛肉餡咸了點,不推薦。

螺絲卷 (RMB 1/個),純樸的麵粉味中帶絲絲芝麻香,麵皮一層疊一層,宛如酥香版饅頭。

豆汁是北京獨有名物,老北京都念「豆汁兒」。它是從發酵綠豆渣濾出,故呈灰灰綠綠之色。我不抗拒臭豆腐或納豆,但這碗豆汁 (RMB 1.5/碗)我喝了一口便沒有意欲喝下去。不是嫌它有什麼臭味之類,而是它酸酸的怪裡怪氣,媽媽也笑言像在喝溝渠水,難怪現在新一代北京人都有不少受不了這味兒。旁邊一小碟辣鹹菜絲我們也幾乎沒動過。

吃這些清真小吃前必定要先做好功課,不然站在櫃台前花多眼亂,也不知哪些才是哪些。這裡主要做本地人生意,服務真的很平平,但我認為是來北京必定要感受一下的「民情」。

喜歡的話請給我的專頁讚好一個: https://www.facebook.com/liveashero

護國寺小吃店 (華天地外店)
地址: 北京市東城區地安門外大街180號
營業時間: 5.30am-9pm
Rating: 4/5


檢視較大的地圖

2 則留言:

  1. 你真的試了很多地道北京小吃呢!我自己去的時候都沒能吃到,當時是在是準備功課做得不足,也沒想到要來個美食探索,真是後悔莫及啊~~~ 其實我也超喜歡吃糯米類的甜食之類,燒餅也超喜歡,不過他們的豌豆黃,我當時真是吃不慣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噢!我還覺得豌豆黃已算是很容易接受,因為豆汁跟麵茶實在太「特別」!
      我也有很多款小吃未嚐~唯有留待下次!

      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