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5.2012

[試吃]一風堂:2012秋季限定小食及拉麵


香港拉麵店越來越多,其中一風堂不但風靡日本,更把分店開到紐約和新加坡。在香港自然不用說,早已吸納了一群忠實顧客,開了四家分店。

我只光顧過東京的一風堂,這次有幸到香港一風堂試試十月三日開始供應的秋季限定美食,當然十分高興。香港一風堂跟東京一風堂最大的分別就是菜單不止含括了日本一風堂一直以來有賣的,更有紐約、新加坡和香港本地的特色食品。

香港,終究是公認的國際化城市嘛!:P


先試些尖沙咀店獨有的特色小吃。日式涼拌蕃茄  まるごとトマトピクルス  ($36),蕃茄以熱水輔助脫皮,再放在甜甜酸酸的醋內浸上一整天。開始吃時我們都在想該如何把它分開來,竟料原來它一早已被切成八等份。茄肉入口鮮嫩,清新開胃。

叉燒玉子卷配辣肉味噌醬  チャーシューエッグロールからか味噌ディップ  ($46),蛋皮裹著叉燒絲、牛油果、青瓜絲和白蔥段,沾上微辣味噌醬同吃。不過蛋皮薄而無味,筷子一夾起來,餡料傾卷而出,食材跟醬汁又說不出有什麼化學作用,不太討喜。

冰凍烏龍茶

一風堂叉燒蓮藕餅  蓮根チャーシューつくねはさみ揚げ  ($48)。蓮藕片夾了叉燒肉和淮山等,炸得不油膩,外爽脆內柔軟,不加醬汁味道也很不錯。

紐約分店大熱的Samural Ribs ($88),名字我是照菜單記下的,可是我猜它應該叫作Samurai Ribs才正確。排骨先以芝麻和多種香料醃製,肉質軟嫩,香味迎臉而來。想味道再多點變化?大可蘸點甜橙醬或七味粉。

從新加坡店引入的脆辣炸蝦  スパイシー海老マヨ ($65),外皮炸得香脆,蝦肉新鮮彈牙,舌頭可清晰嚐出蝦味來。下方的辣醬入口慢慢滲出麻痺感,甚是過癮。碟上放了自家炸麵,一看到便讓我們想起兒時喜愛的零嘴兒「童星點心麵」,入口雖沒什麼味道,但亦算很有趣。是數款小食中最討我歡心的。

試畢小吃,便到主角拉麵。博多醬油拉麵 ($88)是今秋的主打,起初聞知時甚感困惑–博多有醬油拉麵嗎?問了一下師傅,他解說這個醬油拉麵其實是東京風那種。而打破一風堂一向主買九州豚骨拉麵的形象則是希望讓更多香港人認識醬油拉麵,不要以為拉麵必定是用上豚骨湯底。


四大種拉麵湯底我最愛醬油,眼見面前那濃啡卻又清澈的湯,便莫名興奮起來。呷一口,醬油鹹稍偏強,蓋過了些雞肉的甜味,但比rasupermen那碗好喝,在香港來說應是數一數二的醬油湯。配料包括秘製豬肩肉叉燒、鳴門卷、半熟蛋、紫菜、筍條和白蔥,水準很不俗。

麵身可選幼或中粗,我們數位blogger粗幼也有選,比較之下粗麵其實不比幼麵粗很多,而且粗麵煮得比幼麵軟,不夠彈牙,所以我們都認為選幼麵較明智。

博多一風堂辣沾麵 ($78/普通 $88/大)是香港島三家分店才有賣的,不過今天試吃才特別安排我們在尖沙咀分店也能吃到。上來就是一副肉醬意粉的模樣,隨上加了魚介的豚骨沾汁。這個麵有兩種吃法,一是把辣肉味噌、芝士粉和花生粒與麵條混好便吃;二是混好沾過湯汁才吃。


粗身麵條嚼勁十足,加上肉碎和花生,更多了一重口感。辣度比小吃脆辣炸蝦還要厲害,辛香惹味。沾汁以鹹味為主,汁面飄浮著天婦羅糠、蔥粒和肥豬肉,底下藏了些許叉燒絲,味道令我聯想到潮州粉果的餡兒。辣醬麵條混上沾汁後感覺亂七八糟的,吃不出各種味來,比較推介第一種吃法。我承認自己喜歡吃沾麵,所以偏好它多於先頭的醬油拉麵。

抺茶杏仁豆腐布甸  杏仁豆腐抺茶ソースがけ  ($28),杏仁豆腐杏仁味挺足,但抺茶醬偏甜,吸引力不太高。

沖繩冬甩伴雪糕  サーターアンダギーアイス添え  ($33),這款甜品不是新出的,不過我們也要了一客試試看。冬甩硬了點,不然伴上雲呢拿雪糕又香又甜,定能迷倒一眾甜魔。食友言是日的冬甩有點失手,沒之前的鬆香,有機會再來定會再試。

雖然覺得到一風堂還是吃赤丸白丸等豚骨拉麵較佳,但不能否認兩款新出的拉麵亦非常有新鮮感及特色,值得一試。趁著這個秋季,來吃吃醬油拉麵、辣沾麵及其他小吃吧!

謝謝公關和一風堂的邀請及招待!

喜歡的話請給我的專頁讚好一個: https://www.facebook.com/liveashero

一風堂  Ippudo HK
地址: 香港尖沙咀廣東道30號新港中心210號舖
營業時間: 星期一至日11.30am-11pm。
網址: http://www.ippudo.com.hk/tc/
Rating: 3.5/5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