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4.2012

[香港]阿鴻小吃:「鴻」運當頭,口福無邊


曾經帶過家人來阿鴻小吃用膳,全家都吃得很滿意,母親猶其對南乳粗齋念念不忘,回到家裡也有試著弄。可惜阿鴻小吃因一顆米芝蓮星星,聲名鵲起,候位人流有增無減。北角又不近家,不便常來,後又跑去東京了,故一別就是兩年。

早在離開香港前便想要吃一頓阿鴻,但此話一直說到回來了三個月,還是未成行。某夜在Facebook放了母親所煮的南乳粗齋的相片,發了一下牢騷,翌日便收到食友邀請一同到阿鴻去。

這趟真的是「鴻」運當頭,口福無邊了!


食友還未來齊,一邊吃著涼拌脆瓜($35)和滷水花生一邊等。滷水果然是招牌名物,滲透連皮花生,使其入口甘甜軟化。想到之後更多滷水菜式,立即雀躍萬分。

家庭式老火靚湯($20),稱得上家庭式,自然就是沒有添加味精。是晚湯料有蓮藕和花生,煮得粉甜,連同湯一起清個一滴不漏。

雞腳筋($50)是來這裡必吃的涼菜。芥末麻香兩款各有特色,前者辛香微微刺鼻,後者香濃,使本身乏味的爽脆皮筋越嚼越叫人上癮。以人手逐一把雞腳筋剪出,吃的除了是味道,更是手工。敢說全港只有這裡在賣,要是大家知道別處也有的話煩請告之。

這晚我們捨鴨舌而吃了招牌鴨下巴($38/三隻),長長下巴骨連著喉嚨,皮肉較多。自身味道偏輕,滲混了辣醬。咬一口麻辣,呷一口藍妹,能不算是享受麼?愛啃骨頭的人絕不可錯過。

蒸鱲魚肉質鮮嫩,旁邊擺上一把油潤的青蔥絲,沾上豉油與魚肉一同放進口,如預期般十分合拍。想不到滷水打冷以外,海鮮也難不到師傅呢!

之後是師傅鴻哥特地為我們準備的拼盤。雞絲海蜇味香不過咸,墨魚片冰涼彈牙,都是下酒良伴。不過仍是沒同碟另一主角來得讓人亢奮。

如意千層峰極費功夫,先是要把豬耳絲處理好,壓成一條長卷,再切成薄片。師傅刀功超卓,每片都纖薄爽脆,滋味非一般滷水豬耳能比。注意此菜由於需時準備,只現於包場菜單,所以如非在包場或包場前夕,正常情況下都不會吃得到,實是難求珍味。

桌上的東西還未吃光,轉眼又上來一碟蒸花蟹。蟹雖是小小的一隻,但肉質實在,鮮甜無比。

來這裡不吃滷水物,別告訴人家你光顧過阿鴻。這裡的滷水沒坊間的咸,清麗且不失風韻。我們這個豐盛的滷水拼盤甫上來便震懾全桌。鵝腎爽滑不過硬,是我吃過最易嚼的。鵝片與鵝件皆軟嫩,但後者更為鬆化,含一片在嘴內,那股酥軟銷魂非筆墨能描繪。豬腩肉不過肥,同樣吸盡了滷水精華。薄脆鵝腸瘦不帶脂。豆腐豆味不算濃,但滑溜得彷彿不用咀嚼也可直接吞下。整碟除了精彩,還是精彩。

南乳粗齋($55)跟母親仿製的一樣有紹菜、枝竹、金針、雲耳、冬菇、白果和紅棗。母親總不想浪費南乳汁所以會加入粉絲,但就比阿鴻的少了雪耳及紅蘿白片。不知是不是因此,阿鴻的便更溫柔甜和。有人問:「你那天不是說你媽煮的是最好吃的嗎?」咳咳!當然!媽煮的是偏咸那一掛的南乳粗齋中最好吃的!(別告訴她:P)

金蒜上湯腿茸蘿白拼菜,蘿白清洌甘甜,下方的娃娃菜也很新鮮可口,在吃了那麼多肉之後來一碟最合適不過。

這裡自家製腐皮做成素鵝($55),與平常買回家煎香脆的不一,滷得濕潤入味,一咬口腔充滿滷汁,吐故納新,成功俘虜了在座一眾吃貨。

醃青瓜伴酒香雞肝雞腎,雞肝粉嫩,雞腎爽中有韌,一口吃一片,完全停不下筷。一旁的青瓜也爽脆,可是胃實在太撐,迫著要放棄。

招牌撈麵($55)拌入了銀芽、蔥絲、芝麻和自家製XO醬,輔以火腿茸上湯佐味。XO醬辣香及油份均恰好。除鹼麵條爽彈非常,縱已吃得很飽還是忍不住吃畢一碗又一碗。虧現在的人都只會嚷著去吃日本拉麵,拉麵說到底就是發源自中國北方,我一介南人還是最愛廣東麵。

已不是第一次吃蔡瀾撈麵($40),之前吃過幼麵版,這次便試了粗的。顧名思義在豉油皇粗麵用上了蔡瀾最愛的豬油,另也是以火腿茸上湯賦味,並加入薑絲、蔥絲及京蔥,香味錦上添花。麵身同樣不帶鹼水味,不過嚐在招牌撈麵之後,便覺得它沒前者惹味,有點給比下去。

像是吃西餐一樣,如何也得來一杯咖啡或茶才算圓滿。羅漢果茶($15)冷熱任君選擇,甘潤順喉,不是純粹的羅漢果味,喝得出加了甘草等。

真的吃得太飽,蝴蝶腩和雞只能留待下次。有人問:「阿鴻小吃有什麼好吃的?」真的,我不懂回答,因隨便點些什麼都好吃。或許每人口味不同,或許阿鴻會偶有失手,不過阿鴻小吃真的是我在香港數一數二的最愛。

曾想過如果要搬家就要搬到北角至天后一帶,因為有好多好吃的。可是細想後才發現那區其實並不是聚集了特別多好吃的,可能只是有阿鴻小吃的存在才有這樣的錯覺吧!

離開時已九時多,門外的人龍方剛好消失了。聽鴻哥說,店內人手嚴重不足,上個星期天他甚至要親手洗碗碟。不是不想擴充業務,不是不想做好機場店質量,可是有心無力。對於辛勞用心的鴻哥,什麼嘉許亦不過爾爾,最開心還是贏得食客欣賞。

喜歡的話請給我的專頁讚好一個: https://www.facebook.com/liveashero

阿鴻小吃 Hung's Delicacies
地址: 香港北角和富道84-94號銀輝大廈地下4號舖
營業時間: 星期三至日1pm-10pm。
網址: http://hungsdelicacies.com/
Rating: 5/5

1 則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