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0.2012

[香港]楓林小館:偶爾「楓」一回


要在香港生活多久才敢自號老香港呢?三十歲?四十歲?位於大圍的米芝蓮一星名店楓林小館是當之無愧的老沙田,創業至今年逾半百,在大圍站旁見證著今昔變化。

這星期的第二場生日局乃四席大局,獨佔了楓林樓上的一層,裝潢舊舊的,剛來人客稀少的時候真是挺冷,但侍應稱中央空調已調教至最弱。感覺不到下層有旺盛人氣,畢竟在大圍這一頭來說,楓林亦算是高消費,想是週末才會熱鬧一點吧。


好不容易等齊了四桌的客人,立刻上來椒鹽海中蝦,蝦肉新鮮厚彈,吸收了椒鹽的咸香,做得很不俗,第一道菜便顯炸功之厲害。

來楓林必吃的名物燒乳鴿用上了新鮮乳鴿,定價比別人高也不是無道理的。上一趟跟瓜兄瓜婦師兄師婦五人在沙田圍德記用膳,才第一次嚐到免切乳鴿的魅力,可惜是日菜式太多,恐怕吃不下一整隻乳鴿,只好在拍照後讓店替我們斬開一半。

新鮮乳鴿真的比坊間的雪藏乳鴿肉嫩味濃。不是原隻上,肉汁不免減少了。但除了肉味濃,調味也下得很足,平常吃燒乳鴿會蘸淮鹽伴吃的朋友大可省卻此功夫。

花枝瑤柱羹,瑤柱下得很闊綽,可是味甘而不香,沒有令人有喝之不竭的慾望。聽到侍應說內有鴨絲,但打撈了好久才找到一條疑似的肉絲,叫人失望。

古法豆豉雞一上來,席間紛紛嚷著要白飯來伴吃。我沒有要白飯,光放一件進口覺得味沒看上去香濃,雞肉質感還好,但未算美味,最後吃剩了半碟。

蟹肉扒菜膽,菜膽夠嫩,蟹肉也很分明,絕不是敷衍之貨。

吃了好幾道平平無奇的菜式,總於上來一碟令人印象深刻的脆皮炸鮮奶。鮮奶滑溜香甜,外脆內嫩,喜歡吃甜的可再沾點砂糖在外,更是甜絲絲。

薑汁炒芥蘭,薑味不重,但炒得不油,用來平衡一下其他炸物的膩感是不錯的。

炸物中荔蓉香酥鴨是有名的講究技巧。芋頭甜軟,入口融化。鴨肉甘濃豐腴,充斥油香。酥皮酥而不散,吃罷不覺膩。每個部分纏綿交織,組成銷魂的一口,比早前在其他中菜廳和酒店吃到的出色,是全晚最喜歡的一道菜。

煎封釀豆腐,厚厚的豆腐中釀入蝦肉,金黃香脆的外表裡藏了細滑溫柔,簡單的只配上醬油。爽口的蝦肉雖牢牢的釀在豆腐中,但咬下去的時候卻表現得格格不入,所以推介大家來的話點別些豆腐菜式較佳。

伊麵是全晚最遜色的一味。光看樣子就覺得不甚吸引,夾了一小口嚐嚐,味淡如水,麵條軟而不香,猶如只是把一個炸過的麵加水煮開來。相對之下,從前在這兒吃過的豉油王炒麵便好吃多了。

素不怕吃甘苦之物,但曾吃過難吃的蝦子柚皮,苦澀之餘如一塊吸水海綿。這次吃到的不但沒一絲苦澀,而且綿密實在,要是表面能滑溜一點便更佳。

坦白說,要是抱著要吃米芝蓮菜式的心態來,九成會感失望,因阿鴻及添好運著實比它划算好吃。不過有數樣菜式鶴立雞群,香酥鴨、炸鮮奶及燒乳鴿都讓人讚不絕口,仍值得特地來吃。

至於我這沙田友,還是喜歡到後面街的漢年吃客飯及炒粉麵,或是旁邊的粵軒吃小菜,偶爾「楓」一回就夠了。

再次祝十月壽星Kent生日快樂。

喜歡的話請給我的專頁讚好一個: https://www.facebook.com/liveashero

楓林小館 Fung Lum Restaurant
地址: 香港大圍村南道45-47號
營業時間: 星期一至日11am-11pm。
Rating: 3.5/5

5 則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