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0.2012

[試吃]摩廚麵館:入小麵館上科學課


分子料理,聽上去好像是非一般的厲害。揭穿了,其實不過就是運用科學的理論和準確性,烹調出新穎有趣的佳餚。

沒有錢吃比高級法國料理還貴的分子料理?位於灣仔藍屋後的摩廚麵館也是以分子料理作招徠,但價錢就親民得多。


型格簡潔的裝潢看著就讓人覺得舒適,一邊等候另外也收到邀請的食友,一邊跟店主Maureen聊聊天,聽她介紹一下店的理念和分子料理的烹調手法。

花雕酒浸農場蛋($16)。店主運用物理學的Osmosis滲透作用,也經過多次嘗試才成功創出這一道。雞蛋浸得入味,配上少許梅鹽,酒香蛋香之上添了咸酸,很不俗。




之後是另一款雞蛋,以蛋白蛋黃會在63度凝結的原理所製的63度蛋配香菇啫喱($38)。半生蛋黃不是流質,但入口蛋香濃郁。底部的冬菇蓉以中式燜冬菇製成,香味比松茸輕,不會搶去雞蛋風頭,意外的合拍。

檸檬橄欖油雞($38),薄片雞胸肉浸煮而熟,打破一般人對雞胸的觀感,肉質做得細軟,搭上清新芳香的檸檬橄欖油,討好。

燒豬豚($38)本是為小孩而設的一道,可是現今的小孩什麼都吃,吃得甚至更比大人貴,所以這味也不專屬為小孩吃食。豬豚蘸上了叉燒汁燒成,味略帶甜香,肉質不過乾。旁邊伴著的是清淡的泰式青瓜汁,十分罕見的配搭。

鮮味低温浸三文魚($88)不論模樣還是味道都像是中式蒸魚,因為加上了薑蔥及中式蒸魚豉油。魚肉滑嫩,三文魚油富味豐。底下的菜心並不是無中生有,而是用來在下面微微溫著三文魚,整體叫人很難忘。

全晚最喜歡這碟48小時慢煮牛仔骨配柱侯蘿白汁($88)。慢煮牛肉肉質鬆軟,跟柱侯蘿白汁非常合襯,比港人熟識的柱侯蘿白燜牛腩有過之而無不及。最後連下方的蘿蔔蓉也不放過,掃個清光。

乾蔥撈麵配香濃秘製中國老火湯($58)。從前這裡是賣湯麵的,老火湯跟麵條不協調,所以現在把兩者分開,改成撈麵。麵條粗幼度如擔擔麵般,不過加入了雞蛋及鹼水,爽口彈牙。佐以乾蔥、油及麻油慕絲,麻香撲鼻,很對我的胃口。

中國老火湯每晚不一,是晚是響螺雲腿雞湯,雲腿味突出,清甜不膩。而且沒有味精添加,喝得健康放心。

品嚐了多種精心研製的食品之外,更學了不少利用科學煮食的知識。我懂優質食材是一道佳餚的根本,但與其花費一大筆去高級餐廳吃以世界頂尖食材煮出的饗宴,我認為心思、智慧和創意更值得支持。很欣賞店主對待食物一絲不苟,相信以平凡可創出精彩的態度,而且至今還在孜孜不倦的作不同嘗試。一定會再回來試其他還未有一嚐的美食,當然還要回味是次好些難忘的菜式。

謝謝邀請及招待!

喜歡的話請給我的專頁讚好一個: https://www.facebook.com/liveashero

摩廚麵館 Maureen
地址: 香港灣仔慶雲街11號地下
營業時間: 星期一至五11am-10pm,星期六日11am-6pm。
網址: http://www.maureen.com.hk/
Rating: 4.5/5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