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6.2011

[香港]文華廳:摘星在望



幸獲文華東方酒店有關方面的邀請,可與幾位食友blogger一嚐其中菜廳的菜餚。素比較留意西餐廳和餅店,以前一提起文華東方酒店,想到的只有文華餅店、快船廊和文華扒房,文華廳只是略略聞過其名。在不大期望下,驚喜更大。

室內的裝潢華麗不造作,漂亮的金色燈籠掛滿天花。午市客人也不少,我們坐到烏籠一般的房內,頭頂是四盞紅彤彤的大燈籠,照下來的燈光柔和暗黃。







菜單上的菜式上來之前,先試試它們的叉燒XO醬。叉燒(單叫$148)肉味很濃,蜜汁乖乖的當回它配角一職。肉略帶肥,中間有筋的部份,十分有嚼口。做得蠻出色,但要是外層再烤香口點,吸引度定更高。XO醬味不辣,光吃是挺香挺不俗的,但要是用作配上麵條或別的可能便會嫌其味道不夠濃。

之後上來的菜式都早已分好一份一份的:

羊肚菌野菌餃、黑椒牛柳酥、金盞藏寶玉
Morel and wild mushrooms dumpling, beef tenderloin puff with black pepper sauce,scallop tartlet with sweet chilli sauce



黑椒牛柳酥是這裡的名物,96層薄脆酥皮,層層都吃得出師傅的手工和心思。聞得以前是用和牛做的,不過因太膩才換上了牛柳粒。果真,瘦牛柳有咬勁,相信比以油份作賣點的和牛更適合用作弄這道菜式。加上黑椒惹味,濃香先聲奪人。


之後的羊肚菌野菌餃也不是省油的燈,湊上去便菇香撲鼻,咬開更是不得了。羊肚菌擠滿了在薄薄的餃皮中,菇菌不但香,口感也佳,光是素餡已比許多別的肉餡出色。

本想前兩件點心如此搶眼,最後的金盞藏寶玉定會有點給比下去,竟料帶子上紅紅橙橙的醬酸酸辣辣的像泰式醬料,跟前面兩件味道截然不同,軟滑蛋白在帶子下,連著牛油撻皮一塊吃是很新穎的組合。


燕窩海鮮雞豆花
Steamed minced chicken pudding, bird’s nest, seafood
很有趣也很講究技巧的一道,底下豆腐花般溫柔的竟全是由雞肉打成的。燕窩和海鮮於我都只算是裝飾,上面的湯頭鮮味十足,與咸香雞豆花很配合,也是我最喜歡的部分。


酥薑珊瑚蒸星斑球(單叫$238一人份)
Steamed fillet of spotted garoupa, crispy ginger, crabmeat and egg white sauce
外形是很漂亮的。可惜魚味欠奉,魚肉太實,不夠嫩滑。上面的薑絲要入口細嚼一會才有一種淡淡辛味。食味好像都是靠茨汁而來,為是日比較失色的一道。


桂花梨黑醋脆豬柳(單叫$188)
Wok fried pork neck, kuei hua flavoured pear, chin kiang vinegar
拼湊得像一副山水畫,看著也很宜人。脆豬柳不論味道還是口感跟咕嚕肉也很相似,外皮微脆,裡面肉質爽口,酸酸甜甜的。桂花梨雖然看上去跟脆豬柳沒交流,但纖維都浸得軟化掉,入口清甜,使黑醋酸味更突出。不過對吃慣中國菜的人來說,這道菜實無特別驚喜之處。

蟹肉炒米線
Stir fried vermicelli, crabmeat
說是米線,但幼度來看比較像米粉。炒得乾身,米線絲絲分明,咸味自然。肉絲、蟹肉和芽菜為米線添了不少口感變化,是各方面都做得很平衡地好的一道菜。

陳皮紅豆沙(單叫$68一人份)配酥皮蛋撻
Sweet red bean soup, tangerine peel, Baked egg tartlet

看似普通但卻是最令人回味的兩樣。紅豆沙不像坊間的能找到紅豆衣和陳皮,因為陳皮早已給煮溶,而紅豆衣也在煮的過程中被撈起研碎。起沙的入口甘香,感受到材料真是融化了在糖水中。

蛋撻皮薄酥化,仍不及蛋味濃厚的蛋芯來得驚喜,甜味只是輕輕的,現在已很難找到如此香蛋味的蛋撻,實叫人難忘。

這個套餐售每人$800+10%,日常午市套餐有$498+10%和$598+10%兩款選擇,兩款晚市套餐則分別定價為$888+10%和$1098+10%。用餐後明白何為用心製作,如何越平凡越深刻,是獲益良多的一頓。這裡各方面的質素也很佳,比某些已摘米芝蓮星的餐廳還要做得好,相信不久的將來定能為文華酒店多摘星星。

文華廳 Man Wah
地址 :中環干諾道中5號香港文華東方酒店25樓
電話 : 2825 4003
用餐日期: 2011-08-12
Rating: 4.5/5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