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9.2012

[東京]尾花:最後的鰻餐


為東京這一年生活寫的最後一篇,也是吃過最貴的一頓。

土用の丑の日就是吃鰻魚的日子。你問為什麼,不但我,連很多日本人也答不了你。有說是為了在炎夏之時補充營養,也有反駁那只是因為夏天鰻的銷量較低,商人為促銷才如此。不論如何,到底也成了個習俗。每年的土用の丑の日都不一樣,有的年更會有兩天,都是在七月中旬至八月上今年的是七月二十七日。


在東京有「関西鰻といえばかぶと,関東鰻といえば尾花」這樣的說法,就是說論關西鰻的話就去池袋的かぶと,吃東鰻則尾花。因為身邊的朋友都不大願花錢在吃上,只有一個人吃又不喝酒,去かぶと會很奇怪,所以在土用の丑の日便去了尾花吃東鰻。


為了做最早進店吃的一批,開店前四十分鐘便到達。來到之時前面已排了二三十人,店內有五十席,所以各位想做第一批的記緊要在十一時前到達。因為這兒實太有名,連南千住駅的地圖也有它的標示。

在三十六度高溫下好不容易撐過四十分鐘,終於可以走進庭園,看到尾花的稲荷神社,等待入座安排。

因為店內是塌塌米地板,要在玄關先脫鞋,店員便會發一個數字牌,吃完便拿數字牌去領回鞋子和結帳。

點菜後很快便上來的うざく(¥2000)。你沒看錯,我沒打錯,這一小碗就索價二千日元。五小片蒲燒鰻配上青瓜片和菊,浸在酸酸的醋中,有夠開胃的。蒲燒鰻跟醋踫在一起時更有一種香甜從酸味中推演出來,美味非常!絕不能小覷的一道。

うな重的單子實在太多,不但席內的幾乎每人一客,更有來買外帶的。等了好一會,店員端來漬物,我便知道主角快要登場了。

うな重分了¥4500和¥5500兩種,我選了較便宜的,因為光是這個うな重已比我這一年來吃過的任何一餐貴,實花不起錢吃最貴的。

一串一串鰻先放了在個大蒸籠中蒸好再拿去燒。名不虛傳,是我吃過最柔軟潤澤的鰻魚,不過也因此缺了點燒烤香。這裡的汁點到既止,剛好足夠黏附在鰻上。但味道偏於輕薄不甜,故不是太合我這愛甜人的口味。單論蒲燒確是做得很出色,可是還是比較喜歡色川炭焦香的燒鰻和玉ゐ的甜軟煮穴子,價錢也相宜多了。


這裡還有う巻き(¥2500)和白焼き(¥4500)等選擇,願再多花錢吃天然鰻的也可選中串蒲燒(時價,¥8000起)和筏蒲燒(時價,¥18000起)。在店外排隊和離開時也聽到好幾位人客在用普通話交談,想是旅遊書之類的也有介紹吧!這次狠下心花這一筆就當是圓了一嚐名店出品之願,下次再吃鰻的話我比較想找伴兒一起去光顧かぶと。


好不容易一個人在這邊過了整年,真的好喜歡好喜歡東京,那個在機場哭成淚人的畫面還歷歷在目,彷如昨日之事。吃過這最後的鰻餐,也是時候收拾心情,跟東京說再見。


一定會再見!

喜歡的話請給我的專頁讚好一個: https://www.facebook.com/liveashero

尾花
地址: 東京都荒川区南千住5-33-1
營業時間: 星期一至五11.30am-1.30pm, 4pm-7.30pm,星期六日及假期11.30am-7.30pm,不定休
Rating: 4/5


檢視較大的地圖

2 則留言:

  1. 講開かぶと....我一直都好想去
    不過之前去東京唔知點解都總覺得池袋好唔就腳-.-
    希望下次會去到

    回覆刪除
    回覆
    1. かぶと仲要同池袋駅有段路程
      不過一個人去真係會好寂しい,所以我先無去。

      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