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4.2012

[香港]新華茶餐廳:文化偏見


俗語有云「隔離飯香」,人生性貪心,總覺得自己有的不及人家。可是這種心態在香港好像發展得特別嚴重。留學一年,每每跟外國人談起自己家國風光,別人總是侃侃而談,附隨震攝全場的自豪感,叫我自慚形穢。

一直不解,為何大家同樣欣賞外國文化,人家卻沒因此忘本,埋沒對自家鄉土情意。相反我們不少人一味崇西洋崇東洋之餘,更只會把自己家土批評得體無完膚,難道是遺傳了中國歷代先祖「最會內鬥自己」的習性?

其實,我說呀,香港真的很好。


以我們飲食文化中佔了很重要一角的茶餐廳為例,煎炒煮炸蒸燜焗,中式西式,小小的廚房統統做到。香港人愛新鮮愛多選擇,就是因為每天都活在有過百種選擇的環境下吧!如此特色個性,只此一個香港。

星期天早上來到長沙灣老字號的新華茶餐廳,地下一層已全滿,要坐到樓上去。大門旁便是餅櫃,外頭安排了店員專責招待來買麵包的客人。

雖然踫不著新鮮出爐,但還是得試試雞批和蛋撻。微溫酥皮蛋撻($4.5)的酥皮依然酥脆,蛋漿甜得剛好,相信要是熱烘烘的話更是香氣四溢。

雞批($7)餡料十足,雞粒火腿在甜酥牛油皮中更顯得咸香惹味,餅身和餡料濕度控制得宜,比大埔華輝那加了滿滿白汁及雜豆的更好吃。

除了酥皮批撻,沙嗲牛肉也是這裡的名物。沙嗲牛肉包($13),長大餐包上來時闔上了,扁扁的像沒放餡一樣。打開來才見烘脆了的內面和下得不少的沙嗲牛肉。麵包暖熱,外軟內脆,牛肉一片一片沒糊成一團,吸滿沙嗲辛香,好吃。

熱奶茶($14),價錢不便宜。奶茶口味因人而異,這裡的於我茶味淡了點,滑度及奶和茶的平衡不錯,只是未及祥香園出品。

這裡還有很多昔日流行的飲品,如黑牛金牛之類。這杯是朋友點的早餐加兩元要的凍唂咕,第一次嚐感到十分有趣,味道比朱古力甘濃,是越來越難覓到的一口可可香。

我們缺乏特色小店咖啡館,缺乏藝術創作平台,但不代表我們沒文化。盲目跟隨外地,只會換來滿街星巴克,名藝實商的西九。

要滋潤這片文化沙漠,從學會欣賞珍惜屬於我們的本土文化開始。與其為A&F的肌肉猛男歡呼喝采,到誠品膜拜拍照打卡,不如去茶餐廳吃口蛋撻,喝口奶茶吧!


喜歡的話請給我的專頁讚好一個: https://www.facebook.com/liveashero

新華茶餐廳 Sun Wah Cafe
地址: 香港長沙灣青山道334號
營業時間: 6.30am-10.30pm
Rating: 4/5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