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4.2012

[香港]坤記煲仔小菜:初秋第一煲


最殘忍的飯是什麼?這個用來打趣的「爛gag」、「笑話」,我們都不陌生。煲仔飯跟日本的斧飯同出一轍,都是以煮食熱鍋直接上桌。從飯身餸料到火候控制,每分寸都可以講究。

西環坤記是有名的煲仔飯店,跟食友約好了要去吃,先是致電到本店訂位,可能是週末關係,大檯竟要晚上9:30才有,所以只好便轉移陣地至副店。有食友在來的時候聽到的士司機說副店水準大不及本店,不過也顧不了那麼多,畢竟吃了才知如何。


啫啫芥蘭煲($45),現在還未是芥蘭的當造時候,但這晚的芥蘭每根都粗壯爽嫩,味道也不過咸。菜吃光了,食友連鍋底剩下的肉碎和蝦米也不放過,是很受大家喜愛的一道小菜呢!

滑蛋炒蝦仁($45),上來時眾人都被它的外貌嚇怕。堆疊在一塊,像奄列多於炒蛋。雖然其貌不揚,但蛋實際不如表面看上去的乾。蝦仁是雪藏貨,味淡如水是意料中事。

咕嚕肉($55)用上了肉片,肉質偏瘦,咬感沒圓顆狀的好。波羅每顆都小小的,份量太少,令人失望。

荔芋臘味煲($55),本想配油鴨,可惜沒油鴨了。夾一片膶腸放進口中,乾癟不好嚼。粉軟荔芋煮得半融,不過味道不香,我們最後都沒吃完。

金銀蛋莧菜($50),湯汁溫和,感覺健康而不寡口。在吃了好些油膩的小菜後吃剛好可作平衡。

早在我們坐下不久,店員便走過來問我們要什麼煲仔飯,因為煲仔飯要早點落單,而且更不能加單。小菜過後,主角煲仔飯終於上場。窩蛋牛肉飯($50),蛋是早已熟透的煎蛋,沒有令人垂涎三尺的蕩漾生蛋,吸引力自然減少了。牛肉的牛味不夠濃,有食友甚至覺得有怪味。

臘味飯($45),吃過荔芋臘味煲不濟的臘味,真有點擔心這個飯。但可能小菜跟煲仔飯用料不一,飯面的臘腸臘肉質素都很不俗。豬油滲透飯粒,使得每口都是甘香甜潤,底部結的飯焦比別煲的都要香口。

滑雞排骨飯加臘腸($55+8),雞肉和排骨肥瘦得宜,加了臘腸更是錦上添花,油香四溢。不得不認同不論吃什麼餸料,還是應該要加點臘味在內。豬油,從來是最邪惡,也是離不開的美味源頭。

我們都對白鱔飯($58)很感趣,所以要了兩煲。可是白鱔沒想像的豐腴,豉汁也僅停留在鱔肉表面,下方白飯香氣淡泊,不誘人。

坤記的優大概在於它水準穩定,每煲飯都可結出飯焦來,不過其實飯粒自身不怎特別好吃。雖然定價和格局均屬街坊親民級,但服務方面嘛,仍是帶有名店的氣焰。可能本店真的做得比較好?我沒光顧過,只覺副店整體不差,卻又未至要特地跑進西環來吃。

中秋過後天氣想是會更涼了,你們又打算了要去哪吃煲仔飯嗎?

喜歡的話請給我的專頁讚好一個: https://www.facebook.com/liveashero

坤記煲仔小菜
地址: 香港西環皇后大道西263號和益大廈地下1號舖
營業時間: 星期一至六11am-12.30am,星期日6pm-12.30am
Rating: 3.5/5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