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5.2012

[北京]大董烤鴨店:物有所值的新派烤鴨


2012好漢北京五天遊
第一天: 香港-北京-桔子酒店-五道營胡同-紅蕃茄楚珍舫-鳥巢-水立方
第二天: 護國寺小吃店-南鑼鼓巷-Alba Cafè-天安門-故宮-東華門小吃街-海底撈火鍋-王府井大街
第三天: 慕田峪長城-賈大爺鹵煮-大柵欄-前門大街-秀水街-大董烤鴨店
第四天: 那家小館-798藝術區-餡老滿
第五天: 頤和園-新疆飯莊

去北京,吃烤鴨,好像已成了遊客的「指定動作」。雖然填鴨會在夏天掉膘,入秋後才是時令,但難得一來還是得選一家烤鴨店吃吃看。第一次來時吃過全聚德,一點也不喜歡。這次一早鎖定風格新派的大董,鑑於其人氣旺盛,出發前一星期便打了長途電話去預約。





大董不但菜式創新,裝潢都有別傳統烤鴨店。時尚新潮的格調,擺脫中菜老套形象。

芥末鴨掌 (例) (RMB 58),去了骨的鴨掌入味,每一寸也佈滿芥末辛香,十分惹味,皮筋與軟骨位爽彈,大愛的冷盤。

本想要鹽水鴨肝,可是是日沒有,所以改點火燎鴨心 (例) (RMB 88)。鴨的內臟在香港不罕見,但鴨心則鮮有聞見。鴨心不帶絲毫內臟臭味,看上去乾硬,實際軟身好嚼,豐腴稍亞肝臟,值得一試的特色菜餚。

紅花汁栗子白菜 (例) (RMB 98),一大盤的拿來,店員細心的替我們分好四碗再送到我們面前。把藏紅花加入雞油湯汁,弄成黃稠的「紅花汁」。與栗子白菜煮在一塊,甜和溫厚,十分合拍。

大董"酥不膩"烤鴨 (RMB 238),點了烤鴨的客人都可以觀賞師傅在桌旁即席片出鴨皮鴨肉。

烤鴨調料 (RMB 8/位),看到那麼多款也不必感茫然,因店員會指導你如何進食。

用作盛載及裹上鴨肉的芝麻燒餅和荷葉餅。店員教我們把鴨肉蘸上甜麵醬,連同青瓜條和蜜瓜條放進燒餅同吃;又或把沾過甜麵醬的鴨肉與蔥放在荷葉餅上捲合再吃。一邊口頭講解,一邊親手示範,實是體貼。

鴨肉以外,店員也教我們用鴨皮黏上砂糖吃,就像吃乳豬皮一樣。入口酥脆非常,難以忘懷的滋味。這裡的烤鴨標榜酥不膩,鴨肉果真偏瘦,不論肉或是皮都沒有油膩感,但又不會很乾很難嚼,對追求健康的新一代來說是討喜的。

鴨皮鴨肉切好分在兩碟,再送上鴨頭鴨腿等後,店員便問我們想要外帶剩下的鴨身還是讓廚子替我們煮湯。我們選了後者,白色的湯頭清甜得很,真是物盡其用的吃鴨法。

又是少不了的甜品環節,先來提拉米蘇糖葫蘆 (RMB 28)。一串兩顆的冰糖葡萄架在提拉米蘇杯上,挖了一口提拉米蘇塗在冰糖葡萄上吃,感覺不很搭。提拉米蘇的酒味及咖啡味也不足,不太好吃,很有趣就是了。

我常向食友請教哪裡可吃到好吃的拔絲,既然尚未能在香港找到,即管在北京試試吧!跟烤鴨一樣,拔絲也是在席前即場弄的。

拔絲蘋果 (例) (RMB 48),吃之前店員先給我們每人一碗冰水,並細心叮囑我們拔絲要快。夾起一球放到冰水,過了一下冷河便送進嘴巴。拔絲面的糖漿不厚,不會過於膩滯,表皮冷卻後變得香脆不黏牙,略略降溫後更能嚐到裡頭蘋果的清甜。雖不是我最想吃的拔絲香蕉或蕃薯,卻是我吃過最好吃的拔絲。

餐後送上杏仁豆腐與小米粥,杏仁豆腐不及前一天在Alba Cafè的好吃,小米粥乏味但感覺健康。

最後送上的葡萄,不單擺放有心思,咬下葡萄時皮會自己脫退,內裡酸甜多汁。

最後剩了點烤鴨,店員便提議替我們用荷葉餅裹好打包,我們也不愛浪費,當然贊成「又食又拎」!

大董叫我喜歡的不是它的烤鴨,而是它其他佳餚、精緻的擺盤和貼心的服務。有人覺得大董有點貴,我則認為是物有所值。

再去北京除了想試試保留了燜爐烤鴨工藝的便宜坊,也很想回來大董嚐嚐別的菜式。

喜歡的話請給我的專頁讚好一個: https://www.facebook.com/liveashero

大董烤鴨店 (東四十條店)
地址: 北京市東城區東四十條甲22號南新倉國際大廈1-2樓
電話: 010-51690329
Rating: 4.5/5


檢視較大的地圖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