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9.2012

[香港]紹華小廚:四人五煲,炭火暖心

IMG_5640

你冷嗎?身心皆冷?

這星期太陽一直在跟我們玩躲貓貓,天氣驟然轉冷,大家紛紛喊著要吃火鍋、吃雞煲。在網絡平台上看到人說冷說熱都是尋常不過之事,有時想,城市人的大腦應該很遲鈍,所以只能以感官直接判別身體冷熱,卻不能感受自己對別人的冷嘲熱諷、冷眼旁觀及冷言冷語有多麼冰凍。

即使本不是冷血,心還是會不自覺的被日常所接觸的人、所見所聞同化、冷卻下來。不想讓自己身心都隨天氣冷下來,便約了食友秋冬之際去吃炭燒煲仔飯。


IMG_5633
店門在商場前左轉的橫街,我們繞了一個小圈才找到。整個愛東邨熟食中心其實只剩下紹華小廚一家店,老闆從前是在新翠華舊店工作,除了保留了麻辣海鮮、疆土羊肉和蝦醬肉眼根等創意款式,現在仍不斷創新,像是2012年全新推出的野菌鵝肝煲仔飯和2010年推出的泰式豬頸肉煲仔飯等。

IMG_5638
點餐後先來例湯,蓮藕綠豆豬骨湯清甜不俗,有趣的是我們四碗的湯渣分配大不均,最後我要從湯渣過多的食友碗中取蓮藕。光喝湯不夠的可加二元或四元加配熱飲或凍飲。

IMG_5639
想不到點些什麼小菜,看到鄰桌的小菜亦不甚吸引,便索性一人來一煲煲仔飯便算了。當然不忘每煲都加臘腸或膶腸,為飯添一分豬油香。這裡加雞蛋、鹹蛋、臘腸或是膶腸都是加五元,比外頭不少店便宜。煲仔飯好了,店員便拿至我們跟前倒進甜稠不酸的醬油,再蓋上煲好讓飯焦結成。

IMG_5648
按捺著轆轆飢腸耐心等候了一會,我們便各自打開面前的一煲。蒜香牛頸脊煲仔飯加潤腸 ($55+$5)的脆蒜搶眼,蒜香逼人。牛頸脊肉嫩,瘦中略帶些許肥脂,跟吸收了汁醬及豬油的米飯同吃更是滋味,輕易成為我是晚最喜歡的一煲。

IMG_5650
豬膶黃蟮煲仔飯加潤腸 ($55+$5),豬膶質和量皆不錯。黃鱔沒白鱔柔軟肥美,口感爽彈,跟飯擦不出什麼火花。幸而沒帶任何腥臭泥氣,水準亦不算差。與牛頸脊那煲一樣,潤腸不夠豐腴味香,不過只是五元我們亦沒什麼覬覦。

IMG_5654
荷葉乞衣雞煲仔飯加臘腸 ($55+$5),說穿了就是加了一片荷葉的臘腸滑雞飯。飯並沒吸收到荷葉芳香,雞肉滑溜,味道尚可且不覺很肥膩,整體味道較淡泊,較其餘三煲失色。這裡的臘腸跟膶腸不相伯仲,缺了點肥肉,顯得有點乾寡。

IMG_5660
荔茸肉碎煲仔飯加臘腸 ($55+$5),肉碎上兩球雪糕似的芋茸狀甚可愛,拍過照後交由食友狠下心的把它輾壓拌勻。經食友高技巧的攪拌後芋頭茸、肉碎及米飯都不分你我。菇粒肉碎的實在與芋茸飯粒的粉軟對比鮮明,合在一起卻是意外諧和,又是討喜的一煲。

IMG_5667
小時有玩過二人三足,是晚有三位大食男生在場,一人一煲不夠飽足,便即席上演四人五煲之場面。追加了正常一點,外間也很常見的土魷肉餅煲仔飯 ($48)。肉餅是弄好了才加到飯上的,不會乾巴巴亦不油膩,隨煙氳升起的香味分明,中規中矩之選。

IMG_5671
全晚最喜歡的就是這裡的米飯,粒粒分明,乾爽好嚼,不過煲仔飯最令人期待的就是吃至最後煲邊的飯焦。這裡結出的飯焦亦很令人滿意,薄脆而不硬,不會在咀嚼後填得滿牙都是硬米,而且吃飯焦的時候仍可憑味道分辨出哪煲是什麼飯,絕不輸早前吃過的坤記副店。

這裡的炭燒煲仔飯和其他煲仔小菜只限秋冬有售,想要來一嚐的可要把握這幾個月了,要注意的是店不接受訂座,週末的話可能要早一點來。

要是一煲下來可溫暖城市人的冷酷無情,但願滿街通年都在煲呀煲、滾呀滾。那麼就算是再濃的霧,再灰的天,懷著熱忱跨步走也不艱苦。

喜歡的話請給我的專頁讚好一個: https://www.facebook.com/liveashero

紹華小廚
地址: 香港筲箕灣愛秩序灣愛東邨熟食中心CF3店
營業時間: 星期一至日6.30am-10pm。
Rating: 4/5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