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9.2011

[香港]陳意齋:港回味系列陸-港島的香港手信


上星期到過旺角奇趣買不同款式的唐餅,這天在中環這頭也買了點香港地道零食。

早聞陳意齋的零食烹調忠於傳統,並沒加入糖精和香精等現代零食中常見的化學調味劑,它對零食的講究甚至於要求每件杏仁餅都要有整整四顆杏仁,實在難能可貴。付款時店員更細意的提點要注意燕窩糕的到期日,不能放進雪櫃,是沒放防腐劑的原因吧!



素食扎蹄($13/條),另有蝦子口味選擇,但早一天才吃了蝦子撈麵,便要個素食的試試好了。一條條的扎蹄就放了在收銀桌上的透明櫃內,素食的外頭夾了條牙簽作分類之用,是古老的智慧。表面有點油,腐皮層層疊著十分好嚼,蠔油醬料烹調得十分入味,味道濃淡恰好。要是用來作餸料伴麵條或飯吃應該也很不錯。


芝麻餅($20,6包),一包內藏了2片薄脆,人手弄的圓身而帶點不規則。一顆顆白芝麻麻香撲鼻,薄片香脆得很,更一點也不油膩,叫人吃不停口,很喜歡。聞說此餅製作工序繁複,嚐過以後覺得這種堅持是絕對值得支持的。

薏米餅($25,12片),一向很喜歡炒米餅一類的小食,小小一片正方塊比坊間的薄,雪白的印上了中文字。運氣不夠好,只取得「陳意齋薏米餅」六字,欠了「伏芩」二字。放一塊到口中,感受它在口中慢慢的化開,啖出溫柔的薏仁味。成份還有最愛之一的淮山,對腸胃更是有益,推薦一試。


燕窩糕($45,6片),此小食深得作家李碧華和張小嫻的心,令人也抱了點期待。以前是用作給有錢人家的孩子補給營養,營養過剩的現代則變成了我們的「口立濕」。第一次吃如此矜貴的零食,兩層糕粉夾了燕窩碎呈條狀。天天出品,不能放得久。入口甜甜帶點煙韌,不過甜得有點死板,燕窩也不過是個綽頭,沒有很喜歡。

保留傳統不是易事,這年頭還能找到這樣的零食實在要珍惜。希望這些傳統中的美好還能夠一直傳下去,讓以後的人也能嚐嚐昔日香港之味。

陳意齋
地址 :中環皇后大道中176號B地下  
電話 : 2543 8414/ 2543 8922
用餐日期: 2011-08-08
Rating: 4/5

1 則留言:

  1. I keep eating the Tooth Pick in the 素食扎蹄 xD Coz I sometimes buy the other version - and never think before I eat :P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